很開心在夫妻彼此都很期待寶寶的情況下迎接新生命踏入我們的生活
從求學時期的健康教育到長大後看到身邊朋友漸漸都步入禮堂及爸媽人生
我一直都知道懷孕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但沒經歷過根本無法體會
因此大致紀錄了每個周期的心情跟發生的事情分享給大家瞧瞧

其實若要說是有什麼生理情況讓我自己懷疑可能懷孕的話,真的沒有甚麼特別感覺。
因為不到一個月的初期是真的還沒有甚麼身體上的徵兆,我沒有感覺累、沒有想吐也沒有頭暈
但是唯一我脾氣變得很差,情緒起伏很大,再加上遲了一個禮拜月經的我才想說驗看看



5w
中獎啦!自己驗孕發現中獎,驗完很怕買到瑕疵品還換了另一種驗孕,結果一樣兩條線超深超清楚!
馬上打電話還在上班的先生本人,結果他很鎮定地恭喜我(黑人問號?)都沒有什麼特別反應真無趣,可惡
總之在媽媽本人又驚又喜的晚間結束開獎過程,馬上跟公司請假隔天到婦產科檢查了。
第一次到婦產科照超音波,但是左照右照都照不到東西,接著護理人員拿著驗尿杯讓我驗尿,檢查結果也確實有懷孕,
醫生說應該是子宮後傾,而且胚胎應該還小,因此由腹部超音波改為陰道超音波,果真看到一顆像小珍珠大小的胚胎!
Hi 親愛的寶貝,這是我們的第一次見面!
image
題外話,驗尿的過程還發現我流了一點點深色的分泌物(偏深褐色),我那時候還沒感覺緊張
後來醫生說有深色分泌物表示胚胎不穩定,初期還在努力著床,所以要盡量少走動,能躺坐最好。


6w
第二次產檢,上周的小珍珠透過超音波機器照出來,這次就像是一顆大紅豆,
醫生說胚胎長大到兩公分了,我們兩個沒經驗的新手爸媽用手比了一下,威! 也太小了吧!
由於我每天要騎半小時以上的摩托車到市區上班,加上高雄的馬路比較....(嗯 我想大家都明白)
因此醫生幫我開了安胎證明,接下來就是一連串在家安胎辦公,這時候真的會很感謝公司跟主管們的體諒讓我度過這虛弱的時期
而且很巧的安胎這一個月剛好碰上疫情最艱困時期,還真的許多人以為我被隔離了,趁機躲過被詢問是不是懷孕了的機會哈。
image
話說回來,產檢那天晚上家人開車出門吃飯,回家時又發現有褐色的分泌物,讓我超失落的
雖然老公都會一直安慰我,也知道要努力調適心情才不會讓孩子在肚子理感覺到不安
但這時候總是在一個很焦慮的心情,出血很緊張、做事很緊張、而且還沒驗到心跳也很緊張,因為這時候流產的機率還是很高
而且安胎藥讓我吃的頭很暈又想睡,加上這幾天胃痛、胃脹氣、胃食道逆流仍然圍繞著我,
在家沒有同儕可以聊天分散孕期不舒服的注意力,常常覺得憂鬱,想哭。


7w
由於初期不穩,這段時間我都是一個禮拜產檢一次。
經過第三次產檢,終於驗到寶寶的心跳了,順利拿到媽媽手冊,也大致確定了預產期,心中的石頭又放了一顆。
在超音波機器裡傳來「咚咚咚咚咚咚」的聲音真的覺得amazing耶!
(p.s. 每個醫院發媽媽手冊的規定不同,我產檢的醫院是規定依驗到心跳為主)
早上起來都會頭暈+反胃,食慾開始變差,都吃不太下也沒有想吃的東西,但還沒開始孕吐。
而且這一個禮拜都! 沒! 排! 便! 大便時腹部也不敢太用力,新手孕媽咪我還在努力適應身體的變化。


8w
開始吃葉酸這個孕初期最需要補充的營養品,但是因為要吃胃藥、消脹氣的藥、安胎藥,我整個吃藥吃得很鬱卒。
由於還是不穩定,因此老公騎摩托車載我時速都超級慢,地上的坑能閃則閃 (可能高雄住宅區的市民可以理解我的無奈)
某天悶在家忍不住去賣場買個日用品,但是還是躲不過肚子裡無聲的抗議,只好回家馬上躺床。
不停地吃藥及保健食品再加上已經在家辦公好一陣子,實在是很容易情緒上來,
偶爾跟老公講話講一講就會瞬間爆淚,覺得萬分委屈,而且這個時期真的超級想家的。
(ps這時候就會開始哀怨怎麼嫁那麼遠balabala....)


9w
嘔吐的症狀漸漸變得明顯,偶爾還有一點胃食道逆流,大概就是吃的東西永遠卡在食道跟胃,下不去腸子的感覺
吃飽打嗝、沒吃飽也打嗝,對於食物味道越來越敏感,開始把味道重的海鮮及熱湯拒之門外。
而且每天都像是去到外島坐到遇到風浪很大的船班一樣暈,吃完早餐吐的機會最高,反而中午是最舒服的。
對了,因為脹氣導致我一天要吃大概5餐,早餐、中午、下午、晚餐、消夜
除了下午固定是水果大餐以外,我才發現麥當勞的薯條是孕婦的宵夜好夥伴!
附上已經2公分大的超音波照
image


10w
某天晚上老公騎摩托車載我,到家後下腹開始不舒服,說不清到底是肚子痛還是子宮痛,
在床上躺了一下,心還是非常不安馬上奔去掛急診,我決定請醫生看看
在此呼籲孕婦若有任何問題,因為每個人耐痛跟經歷的狀況不同,症狀也就會不一樣,
若心不安的話,建議還是要交給儀器及專業的知識來判斷囉!
幸好醫生看過後覺得心跳正常,看起來也沒有問題,雖然急診花了錢,但能讓爸媽安心就是最重要的。
題外話,最近嗅覺變得非常敏感,老公在廁所大便不關門,老婆在房間差點沒被臭死,哈哈哈哈


11w
結束安胎的一個月後,我開始回公司上班,很少開車的我也強迫自己開車上班 (我老公os:為母則強阿)
畢竟騎車不會塞車是真的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但是為了孩子及自身的安全,我還是認命了
而且為了避免塞車,我要早早起床,一個月在家辦公已經習慣了晚起的我變得更容易想睡覺啦!
由於前幾周時胃脹氣情況太嚴重,導致我水喝得越來越少,因為一喝就脹氣
因此產檢時被醫生告知有點發炎的情況,必須要多補充水分,因此又被愛喝水的老公念了一頓。


12w
終於把蛋孵到三個月了,開始覺得時間有變快一點了,否則天天胃痛數日子過生活真的過很慢!
有趣的是,某天肚子超級痛,位置大概是肚臍的上方,幸好趕快到廁所蹲了滿身汗終於解決
還好還好還好,原來是拉肚子的肚子痛,不然孕婦的膽子真的很小,隨時都會很敏感吶!


13w
上班後有了同事們聊天互動,心情似乎有比較開心,比較不會那麼憂鬱了。
附上三個月後迅速長大的寶貝超音波照片,四肢都幾乎已經發展完全了
image


14w
分不清是到底是換季皮膚過敏還是懷孕導致身體變化的皮膚癢,有點濕疹
因為不能亂擦藥,我用乳液控制他了一個禮拜還是皮膚很癢,
後來產檢時跟醫生說明情況,順利獲得孕婦可使用之皮膚藥膏一隻!
(建議大家若要用任何藥膏或是食用藥物,務必一定要告知有懷孕得情況,避免影響肚中孩子。)


15w
胃痛的情況還是有,脹氣基本上也是偶爾,仍然是不能一次吃太多
今天想吃的東西隔幾天又突然不想吃了,我老公表示非常崩潰,哈哈哈哈


16w
終於順利邁入四個月!憂鬱的前期時間基本上已經過了,心情都還算蠻不錯的。
而且這個階段已經不再孕吐,開始有漸漸的食慾變好,有幾天脹氣還減弱了,我整個開心到飛上天!
肚子還沒有那麼明顯,大概是脹氣的時候才會比較像孕婦。
附上產檢時正在活動中的超音波照片,頭的左右兩邊是小手,超級可愛的!
image


17w
食量漸漸微增加中,但是還脹氣,所以無法吃到以往一餐的量
但是有次竟然一個人把一份炒飯吃光光,也算是大進步了!
這幾天小腿跟腳底偶爾會腫脹痠痛,可能又加上坐著辦公椅一整天非常緊繃,晚上回到家我都會捏捏雙腳按摩舒緩一下


18w
開始可以明顯感覺到肚子都有個小生命在蠕動,尤其是平躺在床上就會更明顯
偶爾還會有肚子被踢踢踢的感覺,每次被踢都感覺好幸福啊!
話說自從懷孕以後第一次感覺到胎動時真是初為人母最幸福的時候,胎動的感覺真的很難形容
有時候很像有東西在肚子裡游來游去、有時候皮膚會硬硬的,感覺他可能正在最外層玩樂
而且我老公就是標準直著睡橫著起床的人,我好幾次睡覺時肚子都被睡歪成一邊,
還我嘲笑肚子裡的這隻都還沒出生就跟他爸睡姿一樣,實在是太有趣了!


19w
每天都可以感覺到胎動,我們也天天跟肚子說話、摸摸肚子讓他知道爸爸媽媽的存在。
幾乎每天晚上躺床都會有腰痠的問題,一開始還以為是我脊椎側彎的關係,
但聽醫生說後背腰部的肌肉會容易緊繃是一般孕初期的確會有的,因此現在腰痠也是正常的,
再加上前幾天試了幾款不同品牌(媽媽餵、奇妮、六甲村)後,已做好決定好要奔去買托腹帶啦!


20w
產檢時醫生問我是不是吃了很多水果 (沒錯! 我公公天天塞水果給我呀!)
因為台灣水果偏甜,吃甜的就會增加羊水,不過羊水多就是給他一間大房子住的概念!
果然照超音波時,他還把腳腳伸直、任意翻身,超舒適的呢!
此外,羊水多的話會比同週數的媽媽肚子大些,也有可能媽媽體重會比較重,
不過BABY的頭圍大小跟體重都很正常,而且目前體重還沒有比懷孕前重,
因此羊水的重量也沒有太大反映,除了肚子偏大以外沒啥問題。
因此醫生還很幽默的說,你的體重到底去哪裡了,讓媽媽我整個開心到不行XD
其實是因為孕初期的孕吐、反胃、胃痛等問題才剛緩解,希望接下來食慾比較好後不要胖太多
附上孩子再度子住得很「速西(台語:舒適)」的挖鼻孔高清照一張
image



後來我回推時間,我懷孕前有不明原因的胃痛,跟中獎時間好接近!
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之前吃了胃藥,導致5周發現懷孕後開始著床不穩而有出血情況
緊張兮兮的我後來也是馬上有詢問醫生,醫生是跟我說無礙,我才比較安心的。
不過也聽過有別的孕媽咪一直以為是腸胃毛病到週數大了一些才發現是懷孕
因此也提醒各位在備孕的媽咪,若有腸胃的毛病,加上月經遲了,記得先驗驗再去看醫生吃藥喔!

最後,到懷孕現在已經5個月了,做功課時都會發現好多媽媽有一百萬種吃甚麼會傷到孩子的問題
20週時BABY體重約350g,分享一下我懷孕後的飲食禁忌~
基本上大家一定都知道的菸酒及生食不碰,因為這些都是有實質醫學研究,會傷害寶寶的!
Anita本身不算是過敏體質,因此一開始衛教說的過敏食物我沒禁食都照吃 (芒果,奇異果,牛奶..)
原本是幾乎一天一杯便利超商的中杯拿鐵咖啡,目前一天喝不到1/3杯的量,約一周喝2-4次,享受一點咖啡香過乾癮
若早上有喝過咖啡,當日就盡量不碰茶類及巧克力等有咖啡因的食物,也就是控制一天的咖啡因不攝取太多
不過如果老公晚上買了一杯紅茶,我有時候會嘴饞喝個兩口,因為媽媽開心孩子才會開心,哈
此外,對於熱愛生菜沙拉及生魚片的我,不可以吃這類食物是唯一小缺憾了
但總之能夠吃飽喝足盡量滿足口慾而且保持心情愉快,不外乎是能提供讓寶寶舒服的成長環境囉!


by從不忌口的Anita新手媽媽孕初期日記

arrow
arrow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